centos中利用防火墙禁止IP和解封IP的方法

最近一阵子论坛访问不正常,很慢,经常打不开,开始也没在意,以为线路抽风,这两天查了下日志,好家伙,不得了,满满的全是攻击和扫描啊,最多的是对FTP的暴力破解,幸亏之前把FTP端口改掉了,反正FTP也没用,这次干脆直接将FTP停掉,让你扫无可扫。

1

 

这是其中一屏的抓图,真执着啊,可你这样扫描,你不累,我的服务器可受不了啊,不行我要封了这个IP啊,操起xshell登入服务器开搞。
在Linux服务器被攻击的时候,有的时候会有几个主力IP。如果能拒绝掉这几个IP的攻击的话,会大大减轻服务器的压力,说不定服务器就能恢复正常了。
在Linux下封停IP,有封杀网段和封杀单个IP两种形式。一般来说,现在的攻击者不会使用一个网段的IP来攻击(太招摇了),IP一般都是散列的。这里用到的就是封杀和解封单个IP的命令。
在Linux下,使用ipteables来维护IP规则表。要封停或者是解封IP,其实就是在IP规则表中对入站部分的规则进行添加操作。
要封停一个IP,使用下面这条命令:
#iptables -I INPUT -s ***.***.***.*** -j DROP
要解封一个IP,使用下面这条命令:
#iptables -D INPUT -s ***.***.***.*** -j DROP
参数-I是表示Insert(添加),-D表示Delete(删除)。后面跟的是规则,INPUT表示入站,***.***.***.***表示要封停的IP,DROP表示放弃连接。
此外,还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来查看当前的IP规则表:
#iptables –list</code>
比如现在要将118.249.110.115这个IP封杀,就输入:
#iptables -I INPUT -s 118.249.110.115 -j DROP
要解封则将-I换成-D即可,前提是iptables已经有这条记录。如果要想清空封掉的IP地址,可以输入:
#iptables –flush

版权声明:
作者:softwolf
链接:http://366tian.org/?p=1350
来源:中天在线 366tian.org
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< <上一篇
下一篇>>